天使的梯子.jpg

星期五的晚上,幹嘛看這種催淚的片子,雖然我沒哭。。電視劇很明顯的幫電影,作了相當大的行銷,即使知道是悲劇還是會讓你非常想去看。雖然這樣故事,讓我想到亦舒的一本書的開頭語『她在20歲的那年愛上了一個40歲的他,卻在40歲的那年遇上了20歲的他』。『天使的卵』強調的是愛情的話,『天使的梯子』講的就是『家族的感情』了!!『男女主角差異的年紀』反而不是重點,愛情本來就是心的問題。說到村山由佳在93年完成的《天使之卵》,曾經有人說她才是第一個寫出讓女性哭泣的姊弟戀的作家,而且筆下的男主角都是美少年~笑,害我因為這樣的介紹,才開始注意到她的書的,『腐』果然不是一天造成的~笑。希望有一天可以像慎一說的,不是把痛苦的回憶封印,而是快樂的講出來,不在綁住了自己,也辛苦了別人。

 


電影: 天使の卵 主題曲
 

村山由佳 Murayama Yuka 清新溫和的純愛印象 1964年出生,東京人,立教大學日本文學系畢業。1990年在「花之萬國博覽會」的「環境童話賽」中以繪本《生命之歌》獲獎。隔年,在集英社少年Jump主辦的「第一屆Jump小說、報導文學大獎」獲得佳作,1993年以《天使之卵》榮獲第六屆小說昴新人獎。2003以《星星之舟》獲得129屆直木賞,在2006年《天使之卵》改編的電影即將於秋季上映。儘管村山由佳大部分時候都被歸類成「純愛小說」作者,但相較於其他單純描寫男女情愛的小說家,村山由佳的作品題材似乎更為廣泛,在愛情之外,絕望、憎惡、肉欲、忌妒等潛藏在人類黑暗面的情愫,也常見於作品當中,「容易閱讀」幾乎是所有人看過村山由佳作品的第一個印象,然而就是這種不帶任何矯柔造作,也不刻意討好讀者的清新風格,村山由佳不僅得到了廣大書迷支持,也在嚴肅的文學獎領域得到肯定。

 

天使之卵十九歲的步太面臨大考失利,與高中同班的女友夏姬,感情也漸行漸遠。在人生如此低潮的時期,他在電車上偶遇一位散發櫻花清香的女子並一見傾心,再次相遇卻發現她是父親的精神科醫師──五堂春妃。雖然步太對她一往情深,然年長他八歲的春妃已為人妻……面對只將他當作弟弟看待的春妃、逼問他別戀對象的夏姬,步太的心猶如懸在天秤的兩端。到底這三人之間的情愛糾葛該何去何從呢?

 

 

天使的梯子十年前,步太與年長他八歲的春妃陷入苦戀; 十年後,夏姬跟小了她八歲的學生慎一交往。 十年前的那段戀曲最終以悲劇收場;事隔十年,夏姬與慎一的戀情又該何去何從? 益發成熟穩重的步太,介入兩人之間,這段三角關係,會使夏姬重蹈十年前的覆轍嗎?

 

 

「天使的梯子」是「天使之卵」的續篇,敘述天使之卵十年後的故事。10/21()~天使之卵 全國松竹系放映  電影「天使之卵」所描寫的,是像春天柔和的陽光般的春妃(小西真奈美)以及,有著像夏天陽光般耀眼光輝的夏姬。雖然是姐妹但兩人的性格相差很遠呢・・・。「有時很認真有時卻很任性,是十幾歲女孩常有的感覺呢。這樣年輕的心情也很有魅力喔,所以在演出上也很重視。姊姊方面已經是個溫柔的美女,算是完美的成年女性了吧。所以妹妹就變得比較不乖了()」雖然年齡上有些差距,但姐妹兩人的感情很要好。但是當步太(市原隼人)和春妃的戀情開始以後,3人彼此的關係就開始崩壞。「本來,夏姬被認為是個很受歡迎的女孩喔。但是因為步太君的關係而封閉了自己的心,這個轉變不就是愛慕的情感嗎。還有步太君所擁有獨特的氣氛也是吸引人的部份呢。我自己本身也是因為接觸了像步太君這樣的角色,而有像見到嶄新世界般的感覺喔。大概這個步太君的存在阿,我覺得就是整個『天使之卵』世界的象徵吧」故事最後是以悲劇作為結束。夏姬的內心背負著無法癒合的傷口,而步太也依然持續地問著自己吧,關於「我,有真正好好地愛過嗎?」等等的事。「春妃和步太所談的是”真實的戀情”嗎,我想誰也不明白吧。只有當事的本人才會知道・・・所謂真正的愛情,不就是那樣的東西嗎。所以夏姬很難了解他們2人在想些什麼,內心的創傷也就很難完全復原了。但是以這種痛苦的經驗作為契機,我相信夏姬一定能成為堅強且溫柔的人吧。我也期待著,能和10年後的夏姬再會」以上翻譯:香薰學園【牧月】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n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