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概裡面我對阿發(張善為)這個角色最有同感的是、四個少年的同儕關係與十幾年後到了我們還是一樣的教育環境(這個『十幾年』後幾個字一定要放大處理….笑)。話說誰都有『人不輕狂枉少年』(這句話一寫出來莫名其妙自己都覺的梗很爛….笑),但是大部分的我們在同裁中、我們做不到大人眼中的壞朋友富林(陳正偉)那樣的灑脫、有主見,我們期待的冒險、獨特的生命,但是卻有些怯懦與害怕、不敢面對真正的『自由』﹑其實是沒有「拘絆」的恐懼。

 

所以阿發(張善為)及富林(陳正偉)拯救美麗,其實是一段『青、澀、加上甜』的初戀、也是一場特別的脫軌經驗、不是大到會驚天地的那種鬧烘烘的,而是在回家的路上﹑偷偷轉個彎發現的驚豔,一場特別的人生經驗。幾年後、它會成為心中難忘秘密或是一談再談的故事,一切都會被時間所發酵、只留下那股有微微香甜的回憶。

 

 

還有那也是令我『一說再說』的的記憶、在離阿發的故事數十年的後﹑都沒變的『打是為了讓你成長』的教育方式,很能理解幾個小男生每次發考卷想逃課的心裡。因為國中時、我的數理也是超不行,但是身在『A段班』的我們也是在鞭子中渡過(那個年代….還真像超市的CAS冷凍豬肉、大家都別了個mark,然老師們就像是大廚一樣、會依每種肉質來調理….笑),跟劇中不太相同的反而是在高中時﹑開始大力的禁止體罰跟分班下、體驗到另一種『自由』青春的滋味及對未來的迷惘與期待。

 

 

我並不反對『適當』的體罰,因為那真的『幫助??』我這種『學習偏食』的孩子,不能抱著我愛唸的國文、地理、歷史讀你千遍也不厭倦、卻把討厭的英文及數學丟在一旁,因為差一分打一下是件很可怕的事。更可怕的是數學老師那令人聞風喪膽的竹藤,『只要一下、不管是男的或是女的,保管你鞭到淚掉』。不過這當然是在某幾年後才會有的體認,就像大人們常說『你以後自己就會知道了~』,在當下考完高中時﹑我非常開心的想學秦始皇『焚書』,把壓了我三年的參考書搬到院子燒掉時,當場….又被痛扁一頓….忘記是爺爺還是奶奶的話、讀書人不可以燒有文字的東西,現在想來那就像是阿發(張善為)的父母一樣、那是那個年代對『文字與知識』的尊敬。

 

 

再來補充我的一個特殊經驗(噗…..再這樣講下去更是感覺年代久遠到不認老都不行大笑),國三的時候、教育局大力的倡導禁止體罰、分級、留校等策略,甚至還會叫『督學』週末到校突擊檢查,在那個年紀我們看來簡直像是『情報』電影一樣。但是所謂上有政策、下有對策,老師不是幹假的。我家的導師居然也來了一招,叫我們週末到校唸書要穿便服、看到『疑似督學的怪叔叔』詢問時,要『天真無邪、陽光燦爛』的回答:『我們是自願來唸書的、等一下唸完書還要一起去打藍球』、夠健康吧~~ 但是在我幼小的心靈一直有個疑問,『真的會相信這種話的督學老大』我們可以信任他們做出來影響我們一輩子的策略嗎??

 

 

劇中吸引人地方在於、四個大男生的『第一次』,雖然年代的不同、環境的改變,但是所有的感覺卻又那麼的不約而同。 有人期待、有人正在經歷﹑有人卻已在懷念這段『陽光下火辣辣的青春年華』的日子。第一次看到母親的眼淚、第一次看到父親眼裡的失望與憤怒、第一次那麼感到羨慕、第一次感覺到的背叛、第一次想要無條件守護某樣東西、第一次遇到愛情、第一次被愛、第一次覺得自己…..長大。


本文為:參加客家電視台 <菸田少年> 戲劇 黃金寫手專案

菸田少年

《菸田少年》3/31日起,每週一至週五,晚上八點,於客家頻道(www.hakkatv.org.tw)播出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n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